校长李学伟走访调研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2011年07月06日 11:21 浏览:3687
2011年7月5日下午,在图书馆第一会议室,李学伟校长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材料学院的工作汇报。参加会议的有科技处、学科发展规划处、研究生学院、宣传部、教务处、党政办公室、外事处等部门负责人以及材料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和学院三级以上教授。
    座谈会上,陆兴院长向李校长汇报了材料学院的发展历史沿革、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学科建设和科研工作、冲击材料加工工程国家重点学科和建设轨道交通关键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工作思路和实施步骤;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和与会的教授介绍了各自的工作,并就人才引进、教学科研条件建设、实验室建设、管理机制与体制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李校长在认真听取大家的发言之后,首先对材料学院的整体工作和科研实力表示了肯定,对材料学院创新性实施“本科生导师制”和“学生抱怨受理制度”给予了积极评价,并请各职能部门就教授们提出的问题发表意见、提出方案。接着,李校长谈了自己的感受,对材料学院下一步工作规划提出了指导和要求。
 
    李校长向材料学院提出如下工作要求:一、整合现有的科研平台,建立跨学科跨门类的研究团队,集中科研力量;与南北车集团、沈阳铁路局联手,争取铁道部教育部的支持,把建设材料加工工程国家重点学科、轨道交通关键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发改委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作为发展目标;二、注重教育教学方法的改革,尝试设计多学科交叉的课程设置改革,为学生提供理念、规范的教育;三、师资队伍建设是重中之重,要广开渠道引进人才,与校外事处一道,积极争取国家外专局“111”引资计划。
    同时他希望相关职能部门分析人事定编的科学性和教职工结构的合理性、完善三级学科的建设体制、与南北车共建研究生培养基地、结合各学院及科研发展优势,积极推进学校的宣传工作;同心协力将学校建设成为国内一流、国外知名的大学。
 
    李校长指出,目前学校发展面临的最大困难是资金匮乏,应积极开拓资金渠道,争取各部委和铁道部大型企业的支持。最后,李校长鼓励大家要积极面对困难;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